今天是第一次上藝術治療課,其實以前就非常感興趣

只是一般在推廣課程上都很貴

這次mickey音樂教室的收費是外面收費幾乎1/2的價格

讓我看到馬上就報名了

童老師我早已久仰大名,沒想到老師上課竟然這麼有趣

這次的主題是"從圖畫中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"

這對有孩子的我來說,實在是太實用了!

一開始老師先把講義內的基本概念稍作說明快速的瀏覽一遍

接著就開始讓我們練習各種在心理學中

常用的藝術繪畫主題

1.畫圈圈~從孩子畫螺旋圓圈就可以看出個性是否固執

2.原生家族排列-

畫爸爸媽媽和自己,沒有一定順序,並寫出五個優缺點

這個活動可以看出爸爸媽媽在心中的地位

以及分析人格特徵

1206家族排列.jpg  

我的爸爸是掌權者,爸媽都是A型人格,我比較偏向B型

從頭髮畫法來看爸爸較固執,媽媽細心,我喜歡簡單

3.家庭動力繪畫-

畫出現居家庭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事情,不可畫蝌蚪人

1206家庭動力繪畫.jpg  

分析:老公是掌權者,但我比較重視小孩.尤其是大的

家裡身體最差的是我.我們家的感情很好.尤其兩個孩子互動最多

這個圖畫從順序.大小.位置.距離.空間.線條.筆觸.省略的人.人物特徵.分布等

每個小細節都可以看出家庭狀況

老師也講得非常仔細

真的是很有趣

4.過去.現在.未來的樹

1206-現在.jpg

一棵樹的形狀就可以看出20種人格特性

而位居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樹

也代表不同的意義

真是好有趣

我現在的樹畫了一個鞦韆

雖然有鞦韆代表孤單

但因為上面坐了人所以就化解了孤單

而我過去的樹下有一朵小花,也代表我的過去很快樂

5.可以用來測老公的賺錢能力和有無小三

這個測驗試測已婚者,而且有趣有簡單

我測出來的是對老公專情

但只會花錢沒有賺錢能力

這也難怪,因為我是家庭主婦嘛~本來就沒有在賺錢

1206氣球.jpg

6.樹.屋.人

1206屋樹人.jpg

這是藝術治療中最普片用來測驗孩子的方法

其中光是樹.屋.人的排列方式就代表了不同的意義

還有各種房子的畫法.人的姿勢及面對的方向

雖然看似複雜,但老師解說得很簡單

讓我們平常在家也可以請孩子畫

然後自己幫孩子做評估及觀察

真是太實用了!

這張是我回家時請寶貝畫的

依照老師給的祕笈

寶貝現在的情緒狀況穩定

而且喜歡讀書

過然一畫完就又去拿書在看了

呵呵!

7.心理畫-理想我和現實我

1206-心理畫.jpg  

這很有趣,先把圖畫紙的長邊方長兩等分

然後各畫一半的自己後再打開來

依照對稱的情形的分析心理狀態

大家打開來的時候

都笑成一團...光是這樣的笑聲

也就直接治療了我們這陣子有些疲累的心了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下周是最後一堂上課

會利用到水彩

真的好期待喔!

 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key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